星期一, 12月 01, 2008

截肢天使 樂觀舞人生

資料來源
走進中華民國截肢輔建勵進會「弦月之美」才藝晚會後台,記者還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少了左臂的楊采蓉卻大聲對著整屋子的大女生小女生嚷道:「大家快來拍照囉!有誰要被訪問的?快點出來!」
她還很有自信地說:「相信大家認識我,就都會喜歡我:不過可不能愛上我喔!我可是已經結婚有小孩了。」

一歲時被火車輾斷左臂的楊采蓉,談起自己的殘疾,似乎不當一回事:「我一路走來都跟普通人一起念書、工作,不覺得有什麼比別人差啊!你看我什麼都能自己做,連照顧小孩也一樣:第一胎時很緊張,還特別請了保母,第二胎就我自己一手帶大啦!」現在除了在家相夫教子、參加截肢勵進會,也熱中參加各項社團活動。

談到在國工局工作的夫婿,她透露,當年是自己主動表白:「我們是專科的同學,我觀察了很久,覺得他是個很好的男生,才鼓足勇氣去說『我們可不可以當個朋友?而且是那種以結婚為目標的朋友?』當然我也先把話說清楚:如果你們家不能接受我少了一隻手,那我們就不要在一起。」果然一開始男方家長並不贊成,但很快被這個積極、樂觀、主動的女孩打動。「他很有勇氣娶了我。」

長相、身材都夠格當模特兒的鄧美芳,在晚會默劇扮演白雪公主,還擔任模特兒走秀。她小學時車禍失去右手,「生活重心由右邊移到左邊」,必須學習改用左手寫字、穿衣、拿東西,更得學習接受自己「與眾不同」。國小、國中都拿下縣長獎的她,東吳中文系畢業後擔任過幼稚園與安親班老師,現在則在協會服務,也曾到各監所演出鼓勵受刑人。

九二一大地震讓劉家汶失去父母與大姊、弟弟,一家六口只剩自己與二姊,還因被活埋一天一夜,必須截除右小腿。九年後的劉家汶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學生。

一度只敢穿長褲掩蓋義肢的她,在嬸嬸的鼓勵下,從高中起試著穿裙子上學。如今劉家汶的臉上早就看不到對命運的怨懟,她強調畢業後會投身社福工作,「我很幸運還有一條腿,上帝留下我,一定是要我為大家做點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