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08

2008.1.8踢切安上學去:我的新發現

不是甚麼重大發現,但有小小地啟迪到自己一下!

身為一個老師,給學生大大小小不同型式的評量難免!
ㄟ~就不討論贊不贊成或是這些評量制度好不好的問題了,
我要說的是,有一種學生,平常在課堂上喜歡扭來扭去,
坐姿永遠都呈腰痛狀(就是身體會有一半朝向後方),手都放在別人的鉛筆盒裡,
心情好的時候回你兩句話,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無論颳風下雨,
都硬要藉故去洗臉上廁所,小孩膀胱小,但此時你會覺得它跟米一樣小!

永遠都是同學嫌他們煩,不斷跟你告狀,
良心發現時,嘻皮笑臉道歉敷衍一下,好沒五分鐘,依然故我!
良心沒有出門時,就變本加厲鬼吼鬼叫回去,一陣激戰之後.....依然故我!

他們每天都很快樂,有時有點小俗辣,但人緣也不會太差!
你不會不喜歡他們,少了他們的課堂,還會有股淡淡的寂寞!
你不知道他們何時在讀書,只覺得他們一天到晚在玩耍!

將將將將~~~~~~~~~奇怪的事發生了!
他們評量的結果,總是比學習態度來得出色!
一開始,我也不知所以然,只回想起過去學生時代,班上那些
"看起來"都在玩的同學,怎麼總是比"苦讀"的自己來得優秀~
你知道他們也不是那種嘴巴上說沒念書,回家偷讀的心機鬼,
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

在改完"甘拜下風安迪陶"的考卷時,看著他閃亮亮的成績
對照他上課的鬼樣,我豁然開朗~翻開所有學生的名冊
把這類學生在腦海裡掃過一遍!

終於發現...................................
這些孩子,不是因為他比別人聰明,更不是因為他偷偷用功(他們根本沒心機)
是因為他們很不容易受別人的影響(都在影響別人XD)
總的來看,他也許學業成績平平,但是總會有一件事情是他所投注的!
而且,不輕易被動搖!
比如:
愛畫恐龍!畫到你嘆為觀止!
愛看笑話!看到你都笑不出來
愛打棒球!打到你想打他!
愛玩電動!不是普通的玩,是很精闢,很專業,自己研究密技,整理列印出來送同學的那種玩!

他們"看起來"很不專心,但是只要願意,投入的就是全部!
他們更不容易在意別人的觀感,說你去說阿!怎樣!
大概是這樣的調調!

發現到這裡為止!
我對因材施教有更深的認識!
這類的孩子好好引導,將來哪裡都是一片天!
其他的孩子,有自己的特性,大人們不必著急,只需慢慢地觀察,跟著走,
也定會有康莊大道!

看著每一個孩子的人生,我總是比平常要樂觀很多很多,覺得處處是希望!
跟著他們,我學到很多很多超越過去經驗的事!
所以我想,
我也得學會專心一致看著自己的人生,
繼續投注熱情的所在,堅定相信處處是希望!
不管別人怎麼說!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到「你很特別」這個繪本,上帝造人一定會有祂獨特的設計和想法,也就因此造就出這個人特別的地方,你會遇到這種兒童是很幸運的事喔!通常這種人不是天才就是鬼才喔!小心對待,好好培育,會有他們的一片天的!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以後覺得充滿希望ㄟ...

哈哈哈~
踢切安的觀察真入微
最末的結論更是太棒啦!

alice 提到...

重點是要有好的老師啦!像他們能被你教到就是前世修來的福啦!(我真狗腿...哈哈~)
anyway,每次看你寫有關教學的文章,都覺得很可愛又有趣,有可以感覺到你對學生的愛和用心,加油囉!

Blandine 提到...

喔~alice你人真好~~
*^^*
我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