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3, 2009

09.04.22 今天

被學生海扁一頓。
(標題殺人法)
一開始可能是被,後來變成讓。

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好笑"(這兩個字如果都變成二聲,感覺好不一樣)
但今天,也是第一次淚灑這間學校。
(單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間學校都要淚灑一下)

我媽說,阿你不是教一二三年級,璽安那怕嘎阿哩??

她晚上硬要逼我去大坪林的可口豬腳大王吃麵線,說要去去霉運。
並如獲至寶的發現她女兒好像有點倒楣。
(媽,不是我在說,
你應該在出生的第一天就用低咖麵線灌食我,預防勝於治療。)

工商插播一下,可口豬腳大王有夠貴,
四個人去吃兩碗麵線,一碗魯肉飯,兩塊豆腐
一碗蛤蠣排骨湯,一飯滷白菜=410大洋~搶銀行阿!
==================================================
又離題甚遠。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
小穎是小育班上另一個心理病弱的孩子,
平常很少主動開口說話,但十分乖巧,
可是今天,一進教室就衝到我旁邊一直發抖,
我對看到學生發抖,有點小陰影,整個人雞母皮突然站起來。
她說,剛剛誰誰誰一直踩我(後來我才知道是踹不是踩,難怪驚嚇指數如此高)
被指控的同學,是個平常看起來也很乖巧的女生,她說她不是故意的。
又來了,又來了,同學一面倒的說小穎胡說,
大家七嘴八舌,小穎哭出來,她說這女生,上次也這樣。
七嘴八舌one more time~

為了避免這看似羅生門的事件無限擴大,我決定先安撫小穎,
放學後,把幾個當事人都留下來。包括目擊證人,
小煜是其中之一,她就是說五月花是歌星的可愛國術女打仔。

文靜小女生終於承認,她是故意的,因為她叫小穎走快一點她都不聽,

"所以以後妳走太慢,別人請你走快點,你不想聽,或是根本沒聽到,
別人也可以踹你?"

"不可以。

"那為什麼你可以踹她?"

"因為她很笨,講都講不聽。"

我覺得這樣的對話再繼續下去,恐怕出腳的會是我(大誤)

我請她先為造成小穎身體上的疼痛道歉,回家寫一樣東西,明天交給我。
就是今天這件事情的始末會發生的原因,還有事件中她自己的感受,
以及她猜想小穎的感覺。

傻楞楞的小穎,在她道歉後,
立刻笑咪咪說,沒關係,我原諒妳了...

小煜除了是目擊證人,平常上英文課我安排她坐在小穎旁邊。
每一個班級平均有6個不論是身體不方便或心理病弱的學生,
加上其他為數不等,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我習慣安排會的帶不會的,
或是互補的學生坐在一起。好一個習慣...

小煜的個性很俠女,所以"我希望"她發揮正義感多多幫助小穎。
我並沒有察覺到,剛剛在這段談話中,小煜情緒的變化。
我一直說,她頻頻點頭,只是臉部表情有點僵硬,
也少了平常慧頡的笑容。

"真的很謝謝你阿,小煜,一直在幫忙照顧小穎,辛苦你了。"

邊和她走出教室,邊問她等下要去她爸爸教室還是媽媽教室。
打算開始閒聊。

她突然開始哭泣,我嚇了一大跳!!
還沒來得及反應,她說你給我滾開,
"你怎麼了?"

"滾開,你是爛老師。不要跟著我。"

如果人生中每一個混亂的場景,
每個人都有能力理性冷靜的處理,
完美無缺漂亮精準,乾淨溜溜。
這~~這~~像話嗎!!

我還是跟著她,因為怕他亂跑,發生危險,此時已經放學許久,
學校很大,空盪盪的。

我蹲下,試圖用比她低的高度,讓她感覺舒服,

"好~老師不跟著你,只要你先告訴我,你要去哪裡,你就離開,
不然等下爸媽找不到人"

"我要去我媽教室,關你什麼事。"

大吼~~and then...
阿打~~~

媽威~~有練過國術的小孩果然出手不一樣,
那個手刀劈下去,我全身筋骨都通了,
雙眼頓時明亮了起來。
另外,我想奉勸各位老杯老母,
以後吼,不要給小孩帶那種一根長長的鋼製水壺去學校,
那種東西貢下去,腦漿都要噴粗來惹。
塑膠的比較不痛吧?!

她化悲憤為力量把它傳遞到我這把老骨頭的上。
我弟一直鬼罵說為什麼不用力抓住她,
這又是另一個大哉問,

1.我蹲著,第一刀批下去,我跌坐在地上,
2.邊喊小煜,她水壺已經拿起來,
又敲過來,敲屁股比較好,因為肉比較多,
可是敲頭,就會讓人神智不清。
3. 樓梯間只有我跟她,我很難想像當時的情形如果我出手,
會不會造成對她的傷害,可能我潛意識想保護她也想保護自己。
4.習武之人,手勁之大不是我們這種滿身贅肉的可以想像,
真的很痛!!!還抓他,跑都來不及了。

我問她"這樣子,你有沒有比較舒服?"

他停下來,邊哭,邊說,你們很壞都要我照顧小穎,
都罵我,他很難教耶,都聽不懂,他也有打我阿
只是我都沒跟你們說。

一種有人拿著鈸,突然在我耳邊很用力的敲了一下的感覺,
接著,我想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

他最後再很用力的踹了我一下,跑走了,
這次我沒追。


我好難過。
我跟小煜的感情很不錯,他有空常來找我聊天,
有時星期三中午,還會跟我一起出去買中餐。
聊些小八卦。

可是今天當他媽媽帶著她來找我,說要問清楚原由時,
看她一直拿頭撞地板,
又哭又叫,說她再也不理我了,
說我是壞蛋,惡魔,爛老師,
真的是心酸到可以釀成醋了...

她媽媽和我,好像兩個很怕再傷害彼此的分手戀人,
再見面不知道怎麼往前,誰先開口。

原來小煜有不為人知的難處,
或是說,他自己也不知道的難處。

媽媽說,小煜絲乎有情緒障礙,
但他們沒有報給學校,原因是鑑定說法不一,
有醫師說,也許他是高功能的亞斯伯格孩子。
所以,沒有跟他親近接觸,是不會發現的。
而她爸爸,在小煜不聽話時,總是先開打,
之後要他再聽訓。

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給了她那麼大的壓力,
讓她扛了這麼大的責任,
她不知如何宣洩。

我這才發現我的眼光,
似乎很容易放在弱勢的孩子身上,顯而易見的微弱,
但那些看似沒有明顯難處的孩子,
其實也很需要老師的眼光
有時候我會忘記他們也還小,
因為和弱勢的學生的相比,他們看起來大多了。
這是另一個現實,而我卻從未查覺。
只希望他們學會付出,卻忘了他們也需要被給予。

我覺得非常自責也很內疚,
看著哭累了睡在媽媽教室的小煜,
我開口道歉眼淚就掉下來,我真的覺得好抱歉。

人生就是那麼矛盾,有些時候當你感到內疚
你反而會希望對方怪你,其實你會好過一點,

他媽媽是個很明理的資深老師,
卻反過來安慰我。
希望我不要放在心上。

當然,被毆的事我就沒有說了。
只深深地希望他的爸爸能多理解他一點,
暴力,應該是最不需要用上的方法。
(不然我就要去把自己練壯一點了)


寫了一封信給小煜,
相信我們的友誼,還會再續。
危機就是轉機,噗機。


最後我想說的是,
好險,我這低調的部落格會來看的也只有一小搓親朋好友,
不然,別人會以為,每隔幾天就發這種聳動的文章,有炒作之嫌。
天地良心,看在我頭上一丸大包,手上腳上都有瘀青,
肚子有點大,大腿也很粗(喔~這是我個人問題XDD)
就讓我抒發一下吧~~

=======================================
這幾天好累,
但看著下午的陽光,
昨日的大雨,好像不曾發生過,
不論喜怒哀樂,
我們起起伏伏的人生彼此交疊,
這是上帝的恩典。

6 則留言:

Pam 提到...

安老師, 妳真不愧是大風大浪過來的人. 說到對弱勢孩子的關心問題, 跟你分享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qq-maymay/article?mid=18356&prev=18358&next=18345&l=a&fid=7

Ninon 提到...

這孩子委屈很大,不過幸好他脫口而出,才知道他的想法,請教他"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相關文章,讓他明白他不委屈,他很厲害!!

Blandine 提到...

To Pam:
我大風大浪還不是一樣俗辣 哈哈哈~~
喔~~我愛你~~揪咪

謝謝你分享的文章,
伴著他我也結束了這幾天幾沒吃飯沒睡覺,但瘦了兩公斤的好時光(大誤)

看完這文章,也有深深的感觸,
待有空時與你分享。

Blandine 提到...

To Ni:
對...她真的很委屈....
我的"肉體"深深低感覺得到了XDD

經過這次事件,我倒體會"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這的境界,其實有一咪違反人的本性。以前那個馬斯洛畫基本需求金字塔,有沒有?
吃喝拉撒被照顧到了,然後我忘了哪一格,有個愛,將將將~~
這年紀其實是很需要愛的(不過哪個年紀不是..)
對小煜來說的重要他人,比如說他爸
沒有給他愛的感覺,我咧,更夭壽,一直要他付出,他從未被填滿過,如何給?

他會一直給,也反映出一種極大的可能,就是她渴望也得到這樣無條件的愛。但有一天,一定會崩潰。
他沒有時刻被充滿的源頭,不斷提供他付出的泉水....

越來越複雜了XDD(不適合我)

我突然想到,每次我沮喪或覺得媽呀,
怎麼全世界都遺棄我(阿你知道我就很誇張,一點小事就想要天崩地裂)

只要想到真心的朋友(你絕對是其中之一不用在表白了XD),還有家人,

就會覺得,阿我又有力量再站起來,去付出,因為我的心也體嚐過甚麼叫無條件的愛。


天那我又感性了,真濫情~~

Ninon 提到...

前天我去整骨,歸組害了了,說起來我才是被上帝遺棄的人,不過,孩子嘛!給他正確的觀念,引導他走正路,讓他學著以高僧的心看待一切挫折,教育不是教出滿分寶寶,而是讓每個人盡量健康樂觀的長大,直到他能給予別人健康樂觀,比方說每次聚會我都被劉老師笑的要死,這就是成功的教育!

sarahsyc 提到...

今天在團契聽你分享,
知道你被學生打,
沒想到他出手這麼重,
你一定很痛吧!
但我想更痛的是心。
別自責了,
你也是不知情的情況下阿!
我會為你和小煜禱告的,
希望你們的關係能恢復,
這孩子也能復原。
另外要謝謝你今天帶領的討論,
事情因我而起,
我沒想到一篇文章會引起18篇討論串。
其實事情能圓滿結束就好,
有勞你這個禮拜的辛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