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0, 2009

人這個玩意兒

我覺得人體的潛能無限,
好比說腎上腺素可以讓人在危急時候咻~一下爆衝,
也好比說放屁的時候從你體內蓄積的那股能量,
製造出來餔~~~逼逼八八~~餔~~~(這是屬於要烙賽前的水屁)
以及貼心地幫你記錄前一餐吃甚麼的氣味的功能,
都令人不禁讚嘆造物主的奇妙!
好塞雷~

接下來想分享的事情,其實跟第一段沒有甚麼太大的關係,
(我的垃圾話還真是天殺的多~)
well~硬要牽拖的話,就是跟人體的奧秘與人性的枷鎖有關捏。

今天一早,噹擋噹擋,鐘響了。
喳喳班又喳喳喳喳地來到教室前,
八點多天色詭異,出奇的暗,正當小朋友幽默地開起玩笑
"老師,我們晚上還來學校上課耶~Good night"(似夫不好笑)
我一轉身,坐在講桌正前方的小萍吐了。
像是身體裡有一座很大的噴水池,
以一種想不到的力道把體內的食物花噴出,
酸菜是比較容易辨認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好消化,還是沒有細嚼慢嚥,我好疑惑??~離題了)

喳喳班不喳了,他們也以一種想像不到的速度往兩旁散開,
像是兩條被控制地完美無缺的繩索。要你往左就不會往右。

吐出來的食物的氣味,隨著廣大的面積,迅速地蔓延開來,
小萍要起身,但她站不穩,旋即,又是一陣宣洩。
第二次的噴灑,固態的食物明顯地少了許多,
她哭了,說怎麼辦,我說沒關係,把它吐完,我們去洗一洗。
然後,她又吐了。好像把一個星期的食物都吐光一樣。
說實話,出道那麼久,很多很多突然出現的大便和尿尿,
我都和它們和諧相處過。
但如此幅員廣大的食物碎花,還是頭一遭。

這樣的事情,在小學的教室校園裡,常常發生。
但今天這個事件帶給我的震撼之大,恐怕是史無前例。

短短的幾分鐘內,我看到人性最真實的展現。
感動也感慨,心動也心痛。

就在我要帶小萍走出教室先清洗一下時,
我看到有一個人迅速的起身,到掃具櫃裡拿拖把和水桶,
接著兩個,三個,四個。
一個被我請下去保健室借乾淨的衣物,
另外幾個問我該怎麼處理。
濃重的氣味依然散播在空氣中,地上的食物也還沒有清理,
其他三十幾個,摀鼻子的摀鼻子,尖叫說好髒好臭噁心,
誇張的把椅子通通搬到教室後面,幾個過動的小男生滿場飛,叫說好香。
洗手台的小萍一直在哭鬧,
然後,一個小男生受不了味道,竟也跟著吐了。
尖叫聲再度四起。

隔壁的五年級正在朗誦一課關於如何付出愛的課文,(明天我要去查是哪一課)
我好想搬救兵。
但我們班實在太亂太吵了,碰碰兩聲,他們班關起了門,
繼續上課。
一課關於如何付出愛與關懷的課文,
在這樣的慌亂中,聽起來特別的...悅耳。(我是不是造口業了??)
打電話給導師請趕快聯絡學生家長,
也只是清清淡淡的說知道了,英文老師麻煩你了。
喔~不麻煩,真的一點都不麻煩。
只是放學的路上我一直在想,
也許對這些已經教書多年風裡來浪裡去,
翻過來又繞過去的資深老師而言,這種一塊小蛋糕,有甚麼值得哭餓哭飽的,
可是我卻覺得每一塊小蛋糕,
即使是蛋糕渣,都是學生和你之前,最能心臟對心臟的剎那~

小萍和第二彈嘔吐的小男生最大的差別在於,
她是一個還在學習如何自理的小朋友,
她一直要把身上的食物殘渣拿起來把玩,
幸好同學及時送來衣物,趕快讓她換下。

小男生則是閃躲了一下,避免食物沾到衣物,
所以只需要我們清理地面即可。

小萍換完乾淨衣服回來,我請同學先帶她去保健室躺一下,
他經過那些由小小人所編織的繩索時,
他們立刻用手摀鼻,做出嫌惡的表情。
還搭配矮爺矮爺的聲音。

如果在那一刻,我沒有做出些甚麼,
那我覺得自己也不配每天站在講台上臉蕭崴。

也許在那一刻,你會希望小萍就這樣懵懵懂懂也好,
因為,感受到人性最真實的一面,
有時就像一不小心被濺起的油噴到,痛得你機機叫,
很多天都好不了。

我非常非常非常想破口大罵,
但我想到令人心痛的霸凌事件。
我很清楚,如果大罵其他大多數厭惡小萍的學生,
可能之後,小萍回到班上,
會得到更特別的對待。
我一直很相信孩子的純真,
但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心底最真的善與最原始的"真實",
最容易被激發出來。

我問他們,你們沒有生過病,沒有嘔吐過,
沒有一不小心拉肚子拉在褲子上過的請舉手...0人作答。
你們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是故意的嗎?都搖頭。
如果你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同學不是出來幫你,而是笑你,嫌你髒嫌你臭,
你心裡的感覺是甚麼?
低低咕咕~~~~~很難過,很傷心,會哭,等等等。
那所以你覺得小萍現在心裡的感覺是甚麼?
沒有人說話。

那四個第一時間站起來幫忙的同學,在這樣的時刻,
讓我看見人性美善的一面,他們在清理的同時,
甚至連臉部表情都沒改變一下。
我感動更感謝他們,才十歲大的年紀。

這個班上,很多人都有弟弟妹妹,或是身為弟弟妹妹的人。
我請他們,也試著把小萍當作是妹妹,雖然她長得如此高大。
你們會長大,但小萍不會,她永遠都只會是你們的小妹妹。

在上完第二節課後,才有時間清洗小萍的衣服,
她媽媽一時間也趕不過來。
今天的雨下得好大,站在洗手台
雨水幫了我大忙。

這就是真實世界裡真實的人們阿,我想。
那些食物花,終究會被水沖走,
只要我們願意,
不斷地努力的用力的清洗,一次又一次,不要放棄。

6 則留言:

Ninon 提到...

妳被油噴過猴??真想知道那四個小朋友的爸媽怎麼教育他們的...了不起!! 要是我也閃的老遠啊...所以至今無法得道..

Blandine 提到...

是阿~~還是你鳥解捏~~
我們這把年紀,沒被油噴到過,
怎麼在江湖上走跳阿,你說是不是捏??
btw"閃"這件事情本身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完全性的可以理解,要是我是隔壁左右鄰居,我也會跑阿~
不閃也蠻妙的~~

重點在於,閃完之後,對待班上弱勢同學的那種態度,真的是赤條條~
雪呢呢阿~

對~
這四個小朋友真的是爸媽教的好~
我也被紮實上了一課。

jiahungli 提到...

這招將心比心的詢問,古老師用過。
請加油。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Blandine 提到...

喔喔喔~~
我的偶像~~我要向她學習~
哈哈~~我會加油低~~

其實,星期一,我還有另外一個很深的感受,就是覺得你們這些基層的醫療人員,實在是非常偉大,這些來自人體內
的食物花,血,大便,尿尿,還有其他等等等,在我們身邊是偶爾來一下,但你們醫療人員卻是天天都要面對!卻依然泰然處之。雖然說這就是專業訓練的不同,但凌駕於專業之上的還是人的本性與特質。

jiahungli 提到...

知道就好
下次看到我們請自動下跪

Blandine 提到...

哈哈哈~~豈止下跪應該要膜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