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08.03.03踢切安上學去-出來跑的總是要還

我們終究得一起面對這件事
==============================
我作過弊~此生唯一一次
(就算現在翹辮子,或是很多年以後翹辮子都是唯一一次)
並沒有受到嚴厲的懲罰,
但代價是,關於作弊這件事,
我永遠都是低著頭的...

高三那年畢業考-英文科
據說班上男生商量很久才找上我
也擬定許多說服"策略"
因為他們知道,這件事,我一定會用 天!打!雷!劈! 來形容
可能是一頓慘罵,或是進行一項恐怖的道德勸說,
"求求你阿~我給你跪,差英文一科,不然就要留級,會死人啦"
"拜託,我們不會全抄,只要及格就好"
"留級就不能考大學了,嗚嗚嗚嗚~"

非常詫異!因為從來沒人會把這腦筋動到我頭上!
大概是走投無路了!
他們得到了所有預料中的反應~

可是....
苦苦哀求,可憐兮兮,動之以情
還有高中點點滴滴的回憶~

是義氣還是意氣?
代價不代價的...
正義不正義的...
公平不公平的...

忘記和他們拉鋸多久
忘記和自己拉扯多久
最後的隊型...

四 我 隻


四和隻抄我的,
再出去打公共電話用摳機傳答案給豬頭,

"你們自己算,考幾分就不用留級,多的不能抄!"算是滅頂前最後的條件.......

儘管後來知道,
畢業考時老師們其實都睜隻眼閉隻眼,
來不及念畢業考範圍的人,上至數學下至軍訓,
作得沒日沒夜,驚天地泣鬼神!

那年夏天,
校園中瀰漫的是一股聯考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息,
作弊與不作弊,做了甚麼考了幾分,
都隨著落下的椰子樹葉飄散在空氣裡!

但對於我來說,
做了一件不正當,不榮譽,不誠實的事,
無論動機出於甚麼,它留下的痕跡,
不是船行過水,
而是燒燙的鐵棒烙在肉上的!
====================================
我承認我著急,著急地想讓你們明瞭,
儘管真實的人生再多模糊的試探,都得堅持真誠地面對別人和自己!
才能在許多灰色的誘惑中,坦然地的前行!

沒有做的事情不要說,
不是你的東西,不能拿
59就不是60,
不能插隊...
用不正當的方法達到想要的目標
不管有再多的正當的理由,
都回不去了...

可何其難阿...

看著你們留下的淚水滑過漲紅的臉頰
承認錯誤,也需要極大的勇氣!
抵抗著父母無情的棍棒,奇異的成績標準,
師長同學們的眼光期待

但我們也得學習,
做錯事....
承擔後果,付出代價
錯了就是錯了..
能彌補,能改過,從錯誤中成長,我們都幸福,

因為...
人生中有太多的時候,
錯了,再也不能回頭
代價,只能睜眼看著別人替你償付...

誰能無過?

為人師,
以為能夠給成績打分數評斷是非對錯,
忘了自己充其量不就是個人,
犯錯,失誤,跌跌撞撞,更多時候比不上你們的善良純真!
多的只是歲月的痕跡,如此罷了!
但為人師,肩上卻總有些責任..我們也困惑掙扎徬徨...
連以身作則都做不到,有什麼資格站在你們的面前呢?

可何其難阿....

出來跑的總是要還
但幸好,
這段旅程中,
我們是
大手拉著小手的!

4 則留言:

bloodyMary 提到...

你有作幣過喔 我怎麼不知道~@@~那些人是誰啊

Blandine 提到...

這件事知道的人不多吧(丟臉阿...)
我也忘了有沒有跟你們說過
有三個是你的麻幾阿^^"哈哈

另外一隻,老實說我有點想不起來了

bloodyMary 提到...

奇怪 我的麻幾竟然找你不找陳尾0....

事件可信度下降中...

Blandine 提到...

這我就不清楚囉~~~
你可以自己去問他們阿
哈哈
或是當時有這種需要的人很多
我只是被找的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