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9, 2008

08.03.29-伊甸身心障礙體驗營

一年前,第一次參加伊甸基金會主辦的身障體驗營!
也是第一次知道,每天在我們眼中急奔過的千百個文字,
對閱讀障礙的孩子來說,竟是一幅幅緩行的圖畫,
我們甚至不願為那些文字駐足,但他們要花多少的心力去停留...

然後,無盡的歉疚綿延,緊緊地纏繞著我!

向那個我曾經對他說出"為什麼念那麼慢?"的學生,
傷害已造成,只能告訴自己這一年要盡全力彌補!

對不起阿孩子,你有你的方式與腳步!

今天,08年的3.29,又重新參與了這個活動!

然後,無盡的恐懼無助綿延,深深地震撼了我!

一直不知道,原來在弱視的視覺障礙中仍分很多重,
"視覺破碎"是其中之一!
當我拿到只剩右眼上方很小很小可以透進光線和"一塊"影像
的眼鏡時..

腦海中浮現一張大學教授的臉,還有他的頸子。

這關卡要所有人體驗在視覺多重障礙下,合力完成大拼圖,
從頭到尾,我的脖子只有-拼命!拼命!拼命地向左,
因為那是雙眼唯一可以爭取影像之處,
我感到自己對那一小塊"破洞"急切地渴望和貪婪,
即使還有雙手可以觸摸,卻依舊胡亂地什麼都做不到。

老師就這樣從出生一路到完成博士學位,在講台上孜孜不倦的授業解惑!

上什麼課,老早拋到腦後,但今天之後,覺得自己很難再忘記,
老師一直向左顧盼的頸項,以及永遠非常靠近右臉頰的書本,和--
一絲絲,和微弱的光線一樣,我配不上說出有體會的...感受!

如果雙眼完全看不見呢?
恐懼!唯一能述說的。
耳朵用力的聽,皮膚一會兒感到炙熱陽光,一會兒是冷氣與微風,
鼻子要聞,這裡賣包子,那裡賣土虱,一定要開口問路,不管有沒有答覆,
腳穿了鞋子,不管厚薄都要奮力試探,一個階梯,一個水溝,
一堆爛泥土,一瓶飲料罐都有可能讓你失足!
沒有時間"享受"其他感官全體運作的感受,
因為沒有了雙眼,
此刻竟覺得只有手上的導盲仗是唯一支柱,
後方還有緊緊聯繫的一群夥伴,豈能失足,
但豈又能不失足呢?

眼罩下,一直告訴自己眼睛也閉上,
這才能真正體會這段路程的意義,
天曉得,要不讓眼睛張開有多困難!
因為縱然張開雙眼依舊什麼都看不見,
但此刻能感受依賴到"光",
就是最大的幸福與安全。

我們手搭著肩,
前方靠著認識了大半輩子的婷,
後方連著每星期見面的庭,
偶爾傳來婷前方,潘的高亢嗓音,
睜開雙眼,他們是再熟悉不過了,
睜開雙眼,信任-不需要猶豫。

這才明瞭,
世上有種恐懼與無助連最親密的人,都很難向他們傳達!
當要把生命交上,完全無法掌握保護自己時,
你知道只有信任全然交託,
言說的時候再簡單不過,但只有身陷這樣的恐懼時,
才驚覺這需要何等大的勇氣?

我們也旁觀!
卻不發出聲音!

看著夥伴不斷地摸索呼喊,
只能在旁靜靜地觀看,心底有說不出的著急!
一輛急駛的貨車差點攔腰撞上了婷!
我還沒反應過來,他緊急剎了車,
婷不知道,小個兒站在最後扭來扭去,
但我全身的火都要噴出去了!

別旁觀,決不!
大聲的發出聲音,一定!
肩膀給出去!

這是向自己立下的約定。

最後我們來到草地上,
指導員問我們有沒有人怕高?
如果我怕高,也許我不用體驗,
我可以自己決定!

但對於一個全身癱瘓的人來說,
如果怕高,還是得過活,
別人幫我決定!日復一日。
在體驗,用身體肌肉來告訴碰觸身體的人們
我害怕,我緊張,我哪裡是懸空的。
在過活,身體肌肉卻無法傳遞這些感覺
我好怕從高處摔下去,我好怕你們失手阿。

我不知道的事情好多好多,關在自以為無礙的世界裡好久好久,
那到底...誰才沒有障礙呢?
有很多朋友的軀體即使被侷限,但他們的心的廣大是卻是如此的無限
就像今年34歲的全盲視障朋友心怡(?),
聽著他在台上娓娓道來從弱視到不見光明的心路歷程,
如何心裡重建的點滴,又打趣自己從林青霞變成沈殿霞的身材,
我們離舞台好遠,但她身上的光芒,卻也散播的好遠!

坦白說,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無礙。

了解,是幫助的第一步。


今天活動最後,大家齊聲喊出這句話!

但幫助不是把對方看成弱者
是同理,是一樣的高度!
是我該感謝你願意打開你的世界讓我進入,這麼地毫不保留!

紙短,
只希望自己不要忘記今天畫在心上的體悟!
那一天到來時要行出來!
因為這體悟與感動不是因為我的心本身而來,
而是世上許許多多身體或心裡一不小心被侷限住的人們,
換給我們的!
這樣的愛勝過我們能給的千百倍!

胖國祐臨走前問:"老師,那個捐款需要多少錢阿?"
我回答團體報名單上面的數字"760元"
他說"挖!那我回去要把撲滿打破~耶"

謝謝jiahung,因為他大力的宣傳與自身的投入,鼓勵我們參加
才會有今天我們大人小孩契友好友同事一同經歷的深刻感受!
更對所有默默付出的辛苦志工們獻上最深的敬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星期日的團契 我們去參加身障體驗營的契友 應該好好的分享 生命中這麼挑戰的一天 也是生命中這麼觸動的一天 我要對去參加的契友 默默的深深的表達我對你/妳們的敬佩與祝福 相信那是上主給你/妳們的 生命再洗禮 生命再認識 生命再超越 生命的再精進 在活動結束之前 我在寫給自己的信中 特別對參與活動的同一組的所有人 禁不住的寫上 "我好愛你/妳们" 對契友你/妳们 我也禁不住要告訴你/妳們 "我好愛你/妳們" 最後我要感恩自己的生命 因為有你/妳们的陪伴 而更豐盛了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TV de Plasma,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tv-de-plasma.blogspot.com. A hug.

匿名 提到...

幹嘛換版面?
心情不好喔?

Blandine 提到...

哈不是啦~只是最近很奇怪
我越來越無法看太多白色為底的螢幕
或是顏色太亮的!
眼睛和眉毛中間上方的額頭會很漲
且眼睛就會張不太開!
所以下午突然間不蘇胡到了極致
看到自己部落格的顏色白皙蜥就先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