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6, 2008

伊朗~伊朗

去年的某一天寫下了這篇文章,一直無法繼續,
因為日復一日我仍在找尋答案...
直到今天...
======================================
2007.05
"人能否不要國家?"
這是今年法國高中大會考(Bac 吧刻)的考題~
所謂的高中會考,等同於我們的聯考或是現在變體的學測或基測!
法國人很重視哲學思維,兩百多年的傳統引以為傲
因此他們要求高中生一定要修一定時數的哲學課
文組每週七小時,理組也要三小時
三年下來~~我猜腦子裡的結構也重組了吧~哈!

倒沒有想反觀台灣的什麼教育考試制度~
因為這說來話長...
只是這個題目,恰巧擊中了自教書以來鑲在心裡的疑惑!
很想對著它說點什麼...

還在實習的時候,某天,在班上做補教教學,
英文一向敬陪末座的阿輝終於受不了,搔著頭,臉扭成一團
像是從地底深處發出的呼喊般問我:老師~~為什麼我要學英文?
我以後要幫媽媽賣菜為什麼要讀英文?
當然,緊接著就是其他小朋友基呱亂叫,同聲附喝~~
而我.....只能給他一個當老師答不出學生問題又想給自己找台階下的標準答案
"阿輝你問的問題很好~以前都沒有人問過我呢,所以老師要回去想一想,跟其他老師討論再告訴你"

我的朋友們,就是我的老師
在奔馳的機車上,
寒冷的街道中,
人聲鼎沸的超市裡,
漆黑的夜晚....
我都對著當時在身邊的人發問,
扯著嗓子,摀著嘴,瑟縮著身子,
像自地底發出的吶喊般!!!!!!

沒有人可以明白地答出來....
我想不只我,
也許是我們這整個世代,甚至好幾個世代
都迷惘的問題...
(待續...)
==========================================
今天,教會團契時間,jiahung與我們分享一月時
接受伊朗朋友熱情招待至當地旅遊的所見所聞!
內容的豐富,
就像是伊朗傳統婦女頭巾下流瀉岀的美麗秀髮!
驚嘆!
過去這遙遠的國度,被呈現在世人眼前,
並非她的真實樣貌,
是經過被刻意偽裝地...
不懷好意的化妝師,
一筆一畫,在毫無抵抗餘地的情況下!
畫岀他眼中的伊朗...不懷好意!

揭開頭巾,褪去臉上強加的色彩,
一抹燦爛的笑容,一顆真誠溫暖的心!
這是伊朗!

一路上他們用英文溝通交談,
今日我們濡沐在其中的一點一滴,
是他們彼此深入交通的結晶!

起初,我們不熟悉彼此家鄉的語言,
但依舊可以靠著共懂的一種言說工具,開啟認識的大門!
"說"什麼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靠著這些符號,我們心連著心,
可以更靠近,更了解,更消弭怪異的刻板印象,更發現,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我們是如此不同,
卻又如此相同!即使,路途遙遠!

伊朗的人民熱情友善淳樸,
那裡的氣候冷冽,信仰的奉行虔誠
日常主食清淡,但甜品濃郁
問候叫Salam,謝謝是Merci

我用英語向自南島來的友人訴說著家鄉的一顰一笑
一嬌一俏,
"說"什麼?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我傳達了對家鄉深深的情感
傳達了對友人熱切的歡迎與祝福!

語言有時,就安分地當一作橋吧!
不是用來分高低,分優劣,分你我,最後忘記我是誰!

用橋樑直達彼此的內心,才是最深刻的涵意!
上帝給了世人那麼多不同的語言,是多好的美意阿!

我們可以是這麼這麼的不同,但最後卻總再不經意交會的時刻驚覺..
彼此是如此的相同~
就好像,印度語的問候是Salam,法文的謝謝是Merci!

伊朗伊朗~
看著螢幕上的一張張照片,
說真的~我覺得他們超愛自己的家!
而且,也慷慨的愛遠方的友人

我想,jiahung的朋友應該也沒想到,他的真誠熱情
一傳千里!
竟幫一位小學生解開埋在心裡很久的疑惑,
也讓他的笨老師在兩年後有機會和他重逢的星期三下午
等著把這個體悟用自地底發出的吶喊般告訴他!

喜災金乾溫阿!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好答案
學起來

willy 提到...

如果小朋友說:老師,那我只要比手劃腳就可以跟歪果仁溝通啦,而且又不是每一個歪果仁都懂英語

你怎麼回答.....

Blandine 提到...

哈哈哈~湘姐果然高手一語中的!
我真正的意思就是...

對!阿輝你問得好,
其實你也可以不用學英文阿~
只要能溝通能傳達~
用甚麼方式~
根本不重要阿!!!

但對於教授這個語言的我們
得先釐清為什麼..
否則在目前的教育制度與大美國思想的壓致氛圍下
我們都會變成扼殺最原始美意的幫兇
(天那又沉重起來了 XD)

Blandine 提到...

To phi:
哈哈
你是說我敷衍小鬼給自己找台階下的答案嗎?

XD

匿名 提到...

芳良
好喜歡妳的部落格
和我瞭解的妳有一樣的呈現
始終如一 處處如一
去年我去北京開研討會
舉辦單位安排我們與會者去參觀慕田峪的長城
當遊覽車一路驶進慕田峪長城景點的停車場時
眼前很快看到一整排販賣長城相關紀念品的店家與店員
隨著我們與會者步伐的接近這些店家
店員们濃厚鄉音伴隨的哩哩啦啦英文不時傳入我们的耳邊
很快的金髮藍眼的白人與會者就被自己的母語給觸動了
這些哩哩啦啦的英文一時之間
成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觸媒
扮演起 溝通 互動 瞭解 與 信任的橋樑
很短的時間商業的交易也熱絡起來
頓時我感覺到這些哩哩啦啦的英文
竟是這些店員们的衣食父母
難怪他/她們也顧不得這哩哩啦啦英文背後濃厚的鄉音
好像最後忘記自己是誰
所以妳的這句話"語言有時, 就安分地當一作橋吧! 不是用來分高低,分優劣,分你我, 最後忘記我是誰"
很令我感動啊
記得兩個禮拜前團契中的電影欣賞"逆向思考的藝術"的討論裏
我曾經提出"過於依賴母語的使用是一種廣義的自閉"
很自然的延伸就是"強烈的愛國情超也會是一種廣義的自閉"
所以當妳對"人能否不要國家?"這樣的會考作文題目所帶來的思考訓練
來表達妳的自己更多思考的向度時
我不得不想告訴妳 ”妳们年輕這一代所受的教育有多麼幸運”
在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妳的父母叔伯老師輩”過去所受的教育
很不幸的都是愛國思想 文化傳承 偉大領袖的意識教育
所以廣義的說”妳的父母叔伯老師輩也多半是很自閉的”
願妳們年輕這一代對你們父母叔伯老師輩有更多的寬容
也願妳們年輕這一代對你們父母叔伯老師輩的孩子有更多的包容
總之看妳寫的文章 讓我知道妳的真 始終如一 處處如一
以後 我會常來拜訪留言喔

Blandine 提到...

...這三個圓點代表我吃驚的表情!
林老師!!!
我整個人要立正站好了@@
您這樣說"洗災金拍寫"阿^^"
ㄜ~謝謝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