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8, 2008

閱障生難讀寫 早療不誤前程

資料來源

閱障生難讀寫 早療不誤前程
2008/06/0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阿強是個聽說能力正常、對答如流的國中生,但不管怎麼教,就是看不懂、也不會寫字,只好被編在啟智班。

他隔壁坐一個唐氏症學生,考試常把題目念出來,例如考是非題「過馬路要看紅綠燈」,唐寶寶不理解文意,答不是,但阿強一聽就懂,答對題目,凸顯他智力沒問題,只是閱讀有障礙。

類似阿強這種閱讀障生,學者估計可能占總人口6%,但在台灣,閱障生人數被低估,被發現的個案可能不到十分之一,卻已占了所有身心障生一半,許多閱障生被誤解為智障或上課不專心,延誤鑑定、輔導,到了國中還在讀啟智班,甚至因不被理解、內心苦悶,衍生反社會行為。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輔導系助理教授李俊仁指出,不同學者對於閱障的定義不一,預估盛行率也不一樣,但大抵是指智力正常,閱讀成就卻很低的這一群人,有美國學者研究,其盛行率高達18%,但保守估計約6%。

李俊仁說,台灣至今仍未針對閱障生做過完整研究,教育部統計,身障生還占總數不到1%,但其中近半數是閱障,可見閱障長期被嚴重低估,卻也多常見。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與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回憶,她兒子當年在嘉義讀小學,班上有個菸農之子,人非常乖,但除了名字,其他都不會寫,也看不懂課文,老師誤以為這孩子不專心,但他再怎麼被體罰,就是不逃課,這就是標準的閱障生,可能和遺傳基因有關,打死他也無濟於事。

李俊仁表示,研究顯示,閱讀障礙可能和4個基因失去功能有關,常有家族遺傳,屬於終生性疾病,可改善症狀,但很難治癒。他曾到美國做博士後研究,認識一個哈佛神經科學博士,就是閱障者,即使已拿到頂尖學位,別人認一個簡單英文字,只要0.5秒,他卻要1.3秒,且拼讀字母也常出問題。

李俊仁提醒家長及老師,閱讀障礙應儘早篩檢,孩子一就讀小學,若學注音符號很慢,無法拼音;到了小二上學期,一般學生可認得1500個字,若遠低於這個數目,可能就是閱障者。

他強調,閱障者智力正常,不是不能學習,只是不能讀寫而已,上課應提供錄音、筆記,考試也應找人報讀。

全國教師會特教委員會主委謝曼莉也提醒,若發現孩子平時很聽話,就是看不下書;或同一份試卷,看題目和聽題目,考試成績差很多,有可能就是閱障,應及早鑑定、因材施教,才不會誤了孩子的前途。

閱障生已逐漸被理解、篩選出來,以今年國中基測為例,183人申請報讀題目,多數是閱障生,要由特教老師念題目,還要錄音作答,由老師代謄答案。

2 則留言:

伊甸 提到...

哈囉Blandine:謝謝妳的支持,我們已經把妳的部落格加入人間伊甸的連結。象圈工程的串連人數越來越多了呢!謝謝妳。

http://edenblog.eden.org.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54&blogId=1

Blandine 提到...

真開心成為伊甸之友^^
謝謝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