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0, 2008

08.10.20踢切安上學去:小育和他的兄弟

小育是個中度智能障礙的孩子,併有癲癬症,
又因為腦下垂體病變的關係,一出生小腦袋瓜裡面就裝有三根導管,
為的是以防他發育過快,身體最後會承擔不了這樣的速度。
三年級的他,已經長的跟我一樣高了。

他非常有趣,也很樂於展現自己的熱情,
我想他會是這輩子對我說"我愛你"最多的一個人。
每天只要有機會在走廊上碰到他,就會跑過來說"踢切我愛你,我好愛你"
我回他"我也愛你"
其他小朋友機瓜亂叫,他就很樂。
他也很喜歡擁抱,看到你就會緊緊的把你抱住。
剛開學時,我非常緊張,不是因為他的擁抱本身,
而是因為,我害怕他的頭部受到碰撞,
所有的同學及老師都被告知,小育的頸部以上是個禁區,
只要不當碰撞,導管就會移位,往腦部其他部位穿插,
後果無法再想。
所以他絕對不能單獨行動,身旁一定要跟著小護衛。

不過,只有他自己不太清楚,這碰撞的嚴重性...

有一天,他跟我說,老師妳不要怕嘛~~~
因為我們身高差不多,所以他總會忘情地把你的頭跟他的靠在一起。
怕??我沒有怕阿???
後來我才弄懂,小育一定感受到每次擁抱我肢體的僵硬,
這是最真實的碰觸,也傳達最真實的感受。
原來如此。

我跟他說:小育阿,老師不是怕你,我是怕你的頭被我的頭撞到阿

他很誇張的大笑三聲:哈 哈 哈
然後居然碰出一句:"喔 I see"
(真絕,平常上課不是雲遊四海,就是神遊四海,揪甘心)

那我以後抱你的時候,就說"不要碰到頭"。
ㄜ...好阿(我還真半信半疑,這有效嗎??)

說也奇怪,
後來每次來個大擁抱之前,他就會吸一口氣大吼:"不要碰到頭"
然後就真的沒有碰到頭。
我想,這是小育自己提醒自己的方式,他的規則。
我們都樂在其中。

小育不太會寫字,握筆也有困難,
每次寫一個英文字母,不論大小寫,大約都需要二~三分鐘的時間
畫完一個句子,常常已經滿頭大汗了。
所以他也不太喜歡寫。
說實話,換做是我,我也不想寫,實在是太累人了。
一個字從小育的眼睛到大腦接收到訊息,中間的神經傳導會發生分岔
然後就一直分岔下去,甚麼時候會接起來,就要耐心等。


雨良是班上成績非常好的孩子,
但是愛講話到一個翻天覆地的化境,
我無意間讓他倆坐在一起,
還曾得意的幻想,小育話比較少,雨良就沒搞頭了。
結果,小育像是得到了救贖般...也歡樂起來。
我的媽阿。

但是,自從小育和雨良坐在一起後,
小育好像變得比較愛寫字了。

今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
因為當全班一哄而散趕去吃飯,
只剩下雨良,小育在教室,
我看見雨良輕輕握著小育的手跟他說:"沒關係,我教你寫。"
一筆一畫,一筆一畫,一筆一畫...小手握大手。

我真的一點都不想打擾眼前的畫面。

他們要走的時候,我問小育:"你要謝謝誰?"
他又用他的育式熊抱給雨良ㄌㄟ下去,
"謝謝雨良,他是我兄弟ㄋㄟ!"

搞威的人也有害羞的時候,
雨良靦腆的說:"唉呦你走開啦"
我問雨良家裡有其他弟妹嗎?
因為他很會照顧人,
他說他是家裡的獨生子,
他說:
"老師你不是說我們全班都要保護照顧小育?
ㄚ我就把小育當我弟阿,我想一直照顧他!"


看著他們蹦蹦跳跳一高一矮,消失在走廊盡頭。
我突然覺得這就是意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感人的分享!
雨良和小育,你們真是太棒了!

匿名 提到...

我看的好感動唷~~

Blandine 提到...

To sarah and 婆:
當我自己看到那一幕,
整個眼睛都濕漉漉了。

匿名 提到...

我不爭氣的掉下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