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2008

告白

2008年5月3日母親節禮拜結束,
教會的摸摸,在走下階梯時跟我說:
"改天送你一本書,讓你當老師熱血沸騰一輩子"

謝謝她的好意欣然接受,
萬分地期待是哪一本滾燙又鮮紅的書將灑滿我全身,
因為還真巧,這幾個月來,體內當老師的熱血,莫名沸騰到最高點,
卻燒的人喊疼!

所以當我翻開第五十六號教室,雷夫老師寫的前言第一段,
就眼淚撲蘇蘇了!

我知道自己沒有並沒有超越常人之處,做的工作和其他數千名認真奉獻,
希望世界變的更好的教師們是相同的,失敗和睡眠不足是家常便飯,
我經常一大早起來,就開始為了一個無法被妥善照顧的孩子而煩惱不已,
當老師有時候真是一件痛苦的事!



真正進入學校教書以前,不論是在補習班,抑或在實習學校,
我都覺得快樂的時間很多,跟小朋友中朋友相處在一起,真是愉悅!

永遠忘不了,兩年前,當現在的學校打電話通知考上時,
竟激動地在路旁拿著電話哭了,
落淚是因為,從研究所一路到考完教檢再一個四年,
辛苦的一切終於開花結果,終於可以進入夢想的殿堂!

駑鈍如我,很晚才發現,這不是完結,根本就是全新的開始!
當老師,不是只有跟小朋友"在一起"而已,
就像愛情,絶非只有愛情本身,
有時竟是極大的喜悅與極大的痛苦並存!

今年我進入小學教書滿二年,以前我對一些自詡為教育專家學者,
其實根本沒有在教育現場待過的人所說的話,
都會抱持尊重但保留的態度!
不過專家到底是專家~
有一群專門"研究"老師這種生物的專家們指出,
通常教師在教書第一年或第二年,都會出現明顯的低潮期或(絕望期?)
他們稱有這種症頭的老師叫"初任教師",
每個老師這種狀況持續時間不一而足,但原則上會不藥而癒!(認清現實XD)
萬一一直是這樣,可能要轉行!
不知道自己是因為曾經上過專家的課被制約因而自我診斷
目前的病症為如此,還是事實就是如此!
但在看完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後,
我突然如釋重負,也突然發現,自己找到一個呼吸的洞口,

老師是領航者,是在洞裡拿著燈的那一個,
可是需要更大的勇氣,面對每一個可能把你燈火熄滅的莫名怪獸,
因為你身後,有許多拉著你的小手!
我們閱讀,書寫,渇望對話的窗口,
我們屈膝,過活,也在尋找每一個希望的出口!

這麼多個月來我突然覺得,
身為一個老師,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掙扎與痛苦,
並不可恥!
這就是活生生的人生,這是跟你在一起的每個孩子都會面對的真實人生,
如果我期許自己10年之後,依舊仍有熱情,
不是原原本本的那一個,不是輕鬆未經思考面對就說獻上,
而是經過失敗,絕望,抵抗,掙扎,努力後還能說"熱情"!
如果我有信心,是在根本看不到前方的路,還能期待最甜美的果實的那一天,
而也許那一天不是我等到,我卻稱信心!
如果,我想讓這如果成真!

那天,潘老師和我終於完成讓五年級小孩體驗身心障礙活動的計畫,
也是那天潘老師告訴我她暫時不當老師了,
我跟他說你不當老師太可惜,不要走好不好?
他說,也許走更遠,有一天才能給予跟你相會的孩子更多的東西!
說痛失戰友太誇張,但我真有扼脕的感覺!
我祝福他,也相信有一天她會再回到教育的這條路上!

而我呢,會繼續留下!
當老師的這門課如果一年是一學分,
那我也還有好幾十學分沒有修...

想去當雷夫老師的學生是因為,某種程度上他是老師的老師,
當老師的,也需要學習,需要被教導,更需要當最虛心的那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