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5, 2008

08.03.31-了解是幫助的第一步-小朋友的迴響之一



那天結束後,沒有時間和小朋友們深談,是一點點的小遺憾,
加上,星光二班的出現,讓我們大人和小鬼後來一路的爭吵..
算是畫下一個歪邀的句點 !
我們都很希望,對小朋友來說,這一天不要只是一個活動而已,

星期一上課的時候,請班上有參加的小朋友分享,
其實剛開始很擔心,其他22個沒有參加的小孩的反應,

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發生了,
那四個參加的孩子,不僅娓娓道來那天活動的每一個關卡,
台下的人,也聽的非常投入!
她們很擔心他們無法理解,
便拿了教室的雨傘充當導盲仗,跟大家解釋如何在黑暗中行走,
更在黑板上寫下那天伊甸寶典中的閱讀障礙關卡裡的"每一個字與圖畫!"

我說"你們怎麼記下了全部?"
最安靜的采均說:
"因為我們印象很深刻,以後,
我們才知道要他們在看書的時候要多等一下,還有不要吵!"
子芸補了一句"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些字"

他們邀請台下的同學上來寫下字的原形,
幾個調皮搗蛋的男生說"蛤...好難喔!"
子心說"你現在知道他們超厲害的吧,我們都不會看這種字咧"

然後他們解釋了在"瞬息萬變"裡的難處與喜悅,
瀚惠說"別人猜錯的時候我心裡很著急,可是又不能表達,
我問那如果對方猜對了呢?
她說"很想哭!"
然後眼眶就紅了...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生命裡美善的時刻無限延長,
雖然今日我們只有40分鐘!

最後,我們決定讓所有的沒有參加的人都有機會體驗,
四個孩子和另一個潘老師班上的學生,自告奮勇充當輔導員!
他們希望六年級的四個學長姐也能一起

教會的小朋友,希望也能安排他們重聚見面,
他們很幸運,這星期的作文課,
兩位用心的老師就要帶著他們再度體驗與經歷!

還要捱過一個漫長的期中考,
大家有點垂頭喪氣,

但我想,這些點點滴滴,在他們說小不小的心底,
有一天會發芽開花,
哪一天,我們都不知道,
只要堅信,一直走下去!


謝謝這些朋友,在有限的軀體與生命裡,
卻活岀無限的生命,

我要離開了,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早
但真的謝謝他們讓我學習到,
在有限的生命與時間裡,
對你們獻上我唯一的真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今天種籽的活動
整個很歪腰
一大堆人蹺課
有的生病
有的看家
有的剛剛睡醒在等吃飯

而我兵慌馬亂中
攝影機都忘了按
還自以為開始錄了

我們只有小小體驗一下
討論的時候
沒有感人的事發生
小男生一直問
沒手怎麼挖鼻孔擦屁股

倒是寫作的時候
他們自己靜靜地用十分鐘
真的去回想感受和思考

我發現女生的感觸比較深
我們班那個小女生
只是體驗一下下
就感受到很多很多

真不容易

加油....

期待後續迴響

jiahungli 提到...

OH NO!
種子枯萎了

Blandine 提到...

呵~
有時小朋友的反應
真的是很不按牌理出牌..
可是其實看他們的文章
會發覺他們心裡還是有很真很柔軟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