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一句捨我其誰 音樂老師只教視障生近十年

資料來源

很多音樂系的學生畢業後可能就以鋼琴家教為業。台中市有一名音樂老師陳蔚綺,除了任教於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外,下課後也兼職鋼琴家教,不過她教的都是視障學生,甚至還栽培出多名獲得音樂比賽大獎的盲生。儘管多次遭家人質疑為什麼不教明眼人多賺點錢卻要花時間義務教這群盲生?陳老師堅定的說,教盲生彈琴已經是她的使命,捨我其誰。今天的全國心發現,帶您來聽聽這個樂於付出的音樂老師的故事。(記者洪彩綸台中市報導)


「我們現在總共有十二拍,要很輕、很均勻……。」一邊看著譜彈琴,一邊還要轉頭注意另一台鋼琴上的盲生是否彈的正確。她是陳蔚綺,用兩台鋼琴來教導看不見的學生,也是一名專門教導身心障礙者彈琴的音樂老師;不過說是專門,倒不如說是因為她的時間已經被身心障礙學生佔滿了,沒有多餘時間再教明眼人彈琴。陳蔚綺:「他們沒有辦法找到其他老師指導,我只好一直教下去,我想,反正其他明眼人孩子一定還可以找到其他老師,所以我就放手了,已經有一年多沒有收新學生。」


身心障礙生張晏晟:「一開始找老師時,很多老師都拒絕教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找了一年多才找到陳老師」


不忍心看到這群擁有天賦的身心障礙者找不到音樂老師,就算得鬧上家庭革命,陳蔚綺老師還是堅持只教這些盲生。陳蔚綺:「有種「捨我其誰」的感覺,其實我也曾面臨結婚生子,自己很希望多一點時間陪小孩,爸爸也曾罵過我傻,還鬧了一下家庭革命,他甚至曾說乾脆通通別教了,因為都沒在賺錢。可是我相信他終究會了解我存在的這種使命感。」


而這股使命感也讓陳蔚綺老師不段揣摩盲生在彈琴時遇到的障礙。陳蔚綺:「盲生有個小缺點,會想去碰音,因為他們無法確定接下來要彈的音是否正確,尤其是比較大距離的音,可是沒確定感拍子就會delay,音樂的流暢度就會消失。為此,我開始想像,如果是我,我該怎麼來找大距離的音,我開始閉上眼睛想像,找出訣竅來教這群盲生。」


就算要上班、照顧家庭和小孩,沒了自己的時間,他仍以教導盲生學琴為樂,甚至有時候聽盲生彈琴還會聽到入迷。陳蔚綺:「其實很多小孩子彈琴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他沒有用耳朵,只是用視覺和手在對豆豆、對拍子;可是盲生不一樣,他完全是在聽自己彈出來的東西,因此他們的音樂就是有種溫暖的感覺,有時候我還會故意停下來,聽一聽他們的樂曲。恩,很好聽(笑),後再加入他們。」十多年來,陳蔚綺老師的鋼琴家教沒有為他帶來豐厚的金錢利潤,不過她卻交出許多優秀的盲生甚至還有人得了總統教育獎,就像她說的她很幸福,因為她可以搶在別人之前先聽到最溫暖、最乾淨的樂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好啊!很美的見證。

也想確實地實踐使命,
但常有不對調的感覺。

好像總覺得自己哪裡少,
付出的時候還是虛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