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7, 2008

不離不棄 除非學生不要我



資料來源











工友變校長 惠明校長賴弘毅:「不離不棄 除非學生不要我 」


專門招收「視多重障礙生」的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經營近五十年,不向學生收取任何費用,全靠政府補助和社會捐款;儘管近年來各界捐款銳減,讓惠明盲校經營困難,不過已經在惠明服務九年的校長賴弘毅說,除非學生不要他們,否則會想盡辦法讓這群孩子無後顧之憂的長大。今天全國心發現,不僅要帶您來了解惠明學生與校長之間的互動,還要來聽聽校長賴弘毅從「學校工友」變「校長」的心路歷程。
(記者洪彩綸台中縣報導)

賴弘毅校長:「金寶,你正在吃什麼呢?」金寶:「不~知~道」…

彎下身,與學生閒話家常,這是惠明學校校長賴弘毅最常做的事情之一。不過每一次與學生互動,都有不太一樣的發現,儘管有些學生可能像金寶一樣不太懂我們問話的內容,但他們卻樂於與外界互動。賴弘毅校長:「我們孩子都平易近人,常帶客人來參訪,他們都很開心,只希望你不要嚇到就好。」

學管理出身的台中縣惠明學校校長賴弘毅說,一開始他只是惠明的志工,負責幫忙銷售學生們做好的手工藝品,而在民國八十九年惠明新建築物完工後,他變成了學校工友,這一做不僅做了九年,還從工友變成了校長。賴弘毅校長:「本來我是補習班老師,而庶務員差不多就是工友的意思,剛開始實在不太能適應這個工作,但是真的…是被學生們感動,他們的微笑、他們認真的神情,讓我愛上這裡,也愛上他們,(記者:想過要離開這裡嗎?)除非哪一天惠明不要我了,這些孩子不要我,那,我就沒辦法了,不然我會一直待下去。」

濃眉大眼、外表出眾卻掩飾不住頭上出現的些許斑白。賴校長九年來的歲月都在惠明度過,也錯過了人生大事。過年過節親朋好友要向他拜年,可能還得跑到學校才能找到他。不過賴弘毅說,他反而從學生身上學到了知足的快樂。賴弘毅校長:「你不要去看孩子沒有什麼,而是要去看孩子有什麼,像迪娜又盲又啞也聽不到甚至還重度腦麻,但是他還有嗅覺,他還有觸覺阿,我們可以帶他吃美食、吹吹風,他還是會感受到快樂。」

就像伯樂識良馬,惠明學校也將學生依才能來分班,像這群正準備練習合唱詩歌的盲生,雖然看不見,但透過歌聲卻能讓大家看見他們。下午兩點半,練唱前先來個暖身運動,活動筋骨,也活動剛睡醒的嗓子。賴弘毅校長:「我希望這些孩子是快樂的、是開朗的、是活潑的,是樂於與人親近的;因為他們要有開朗的個性,才能讓人接納他們。我不希望他們只是接受別人的付出,而是要學會也把歡樂帶給別人,這是我希望他們學會的一種品格。」

身為全台唯一一所私立專收視多重障礙孩子的學校,賴校長坦言壓力很大,不過,惠明仍堅持提供這群孩子免費的學習場所。看著這群孩子跟著老師的指導,一步一步向前走,賴弘毅說,惠明有堅持,但更需要大家的支持。他也會繼續扮演好大家長的角色,將惠明的孩子介紹給更多人認識。

2 則留言:

jiahungli 提到...

你的留言版似乎被留了一個奇怪的網址...

Blandine 提到...

!!
真的耶~
我還以為是甚麼歪果人來我的blog^^"